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

藝術有價,音樂無涯:【OSA-88P-MONO 100 Mk2】純後級擴大機


不是一般管機所能及
【OSA-PRE-1BV】前級、【OSA-88P-MONO 100 MK2】後級最讓我驚訝之處就是聲音的快速、飽滿與對低頻的控制力以及量感再生能力,這不是一般真空管機所能夠達到的。第二個特質就是中性,該什麼聲音聽起來就是什麼聲音;該怎麼樣的錄音聽起來就會有怎麼樣的差異。」

電阻、電容學問大
電阻方面,使用了三種主要電阻。第一,Ultrohm軍規精密線繞電阻、功率線繞電阻(精度等級0.02%),用在陰極回路,維持恆定的感抗;第二,Vishay塊狀的箔片電阻(精度等級也是0.02%),用在負迴授線路上,取得平坦的頻率響應與更低的噪訊;第三,Caddoca對稱式無感電阻,用在緩衝線路,避免感抗造成的微小震盪產生。另外還有ACI軍規端帽銀焊電阻、 CGW錫膜電阻、Vamistor軍規空心管內鍍膜電阻、RNR真空電阻、Mepeo油潤電阻、Aerovox無端帽電阻、EKC不導磁電阻等。

電容方面,惠樺的電解電容100%使用1980-2004年間所生產的產品。......這段期間的電解電容品質最好,即使用了15-20年依然特性穩定,量測起來曲線幾乎不會衰退.,工作溫度低、音質美、壽命長。薄膜電容方面是自家訂製的PPS薄膜電容(串聯式PP電容),這種電容學問很大,惠樺花了很多時間研究,包括使用什麼材質的金屬箔?金屬箔要多厚才會好聲?純度要多少N?甚至金屬箔的產地。再來考慮使用什麼材質的,PS、PP、PE、紙質、複合式等不同材質都會有不同聲音表現,當然膜的厚度、產地同樣也要講究。再來是引線的材質、鍍的是什麼金屬?引線的長短、表面絕緣材質的選擇、表面抗干擾層的厚度等等都要講究。聽過惠樺主事者解釋對電容器的研究,老實說心裡只有佩服二字,因為這遠超過我對電容器的瞭解。」(文/劉漢盛,《音響論壇》總編輯)

【點擊右下方  閱讀全文】








Share: